托里米內

此人十分擅長摸魚。

【盾冬】為你的世界塗上色彩(一發完)

【盾冬】为你的世界涂上色彩(一发完)


色盲梗。

庆祝昨天国际不再恐同日和同婚法案通过的小甜饼。


=====


Bucky很喜欢他新交的朋友Steve,他总是很骄傲地和别人说「我和Steve可是第一次见面就一起对抗邪恶势力的哥们!」

那天Barnes家的夫人发现家里没有足够的面粉可以烤饼干,为了下午的点心可以顺利出炉,Bucky主动帮妈妈跑腿去买面粉。当他扛着一袋对十岁的小孩而言有点重的面粉摇摇晃晃地走回家时,他看到这条街上最会欺负人的小霸王拉扯着一个奋力挣扎的瘦小男孩进了左前方的巷子。

小霸王横行霸道、臭名昭彰,明明都快要升上中学了却还总是欺负比他弱小的小孩,如果跟他作对准没好果子吃。

Bucky犹豫了一会儿。平常他看到小霸王时总是会绕道走,尽量不招惹人家以免惹麻烦事上身。但是被扯进巷子的那个男生实在太过瘦小,他的手臂甚至没有小霸王的小腿一半粗,Bucky很怕他会像小霸王时常威胁其他小孩的那样“被打死”。

于是Bucky还是跑进了巷子里。小霸王正骑在瘦小男孩的身上挥拳,男孩双脚死命地踢蹬着,双手举在脸和胸前尽力挡着落下的拳头。

「嘿!去找个和你一样大的对手!」Bucky大叫。他将面粉袋高高举起,照着小霸王的脑袋瓜砸了下去。

面粉袋砰地爆开,一时之间巷子内全是白花花的面粉,Bucky趁着小霸王惨叫着揉眼睛和咳嗽的时候拉起地上的男孩就跑。

Bucky跑不了多久就发现身后的男孩有些跟不上自己的速度,他只好绕进另外一条小巷中,偷偷探头看向外面。像个石膏像似的小霸王一边拍着自己身上的面粉一边叫嚣着往反方向找偷袭者去了,Bucky松了一口气,但他回过头看到自己帮助的瘦小男孩后忍不住噗哧笑了出来,因为男孩也被刚刚的面粉攻击波及到,头上像八十岁的老头白花花的一片。

「你笑什么笑!」男孩听到Bucky的笑声,不满地瞪着他。

喔呦,还挺凶的嘛,有你这样对救命恩人的吗? Bucky心里想着,却一点也不生气,伸出手来拍掉男孩头上的面粉:「别生气。我只是觉得你头上都是面粉看起来像个小老头一样。来,我帮你!」

把面粉拍掉了以后,他才发现男孩的头发是麦穗一样的金色。 Bucky喜欢金色头发,妈妈说在他还小的时候也是金发,可惜现在已经转成棕色了。

面对充满善意的Bucky,男孩脸上浮现有些困窘的红色。他抬起头看向Bucky,下一秒,踮起脚来:「你的鼻子上也沾了面粉。我帮你拍掉。」

Bucky被男孩突然的凑近吓到,他发现除了好看的金发,男孩还有一双明亮的蓝眼睛。喜欢美丽事物的Bucky当下决定要和这个男孩成为朋友。

「我是James,不过朋友都叫我Bucky!你呢?」

「我叫Steve……」

「Steve!」Bucky愉快地重复了一遍男孩的名字:「要不要来我家玩?我妈妈今天会烤饼干喔!」

「不用了……」

「来嘛,我妈妈做的饼干很好吃喔!啊,不过面粉没了,你要陪我再去买一次面粉,呃、还要帮我扛面粉!如何?」

「好吧,我是应该要补偿你的面粉。」

「太好了!我们走吧,Steve。对了,你为什么会被小霸王拖进巷子里打啊?」

「因为我发现他抢了小约翰的午餐钱……」


就这样,两个男孩成了好朋友。

Bucky觉得Steve很了不起,他明明身体虚弱到淋一场雨都能发高烧到要了他的命却从不喊苦,凡事喜欢亲力亲为、不依赖他人——也有可能是因为他真的没有人可以求助,而他母亲时常因工作不在身边。而且Steve还有出色的美术天赋,他画的素描总是令“野兽派”的Bucky怀疑自己的手到底配不配得上被称为手。

不过不晓得是因为家境的原因还是怎么的,Steve从来都只用铅笔画画,Bucky从来没看过他创作任何一副彩色的画作。虽然有些疑惑,但这给了Bucky灵感,他知道要送什么生日礼物给他最好的哥们了。

于是在Steve十一岁生日那天,他收到了一盒来自Bucky的八色彩色铅笔。


「谢了,Bucky。」

Steve的脸色有些古怪,而Bucky很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

「怎么了?你不喜欢吗?」Bucky挠了挠脑袋:「我也知道这个颜色有点少,但是我的零用钱只够买八色的了。」

「不,我很喜欢。」Steve垂着头抚着彩色铅笔组合的外盒,肉眼可见地消沉了下来:「可是我用不了。」

「为什么?」Bucky很是不解。

「因为……我有色盲。我只看得到白灰黑。」


再长大一点的Bucky会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种色盲症,有人分不清红色和绿色,有人分不清蓝色和黄色,但现在的Bucky只知道原来他最好的朋友打从出生看到的世界就和他看到的不同。

在Steve的眼中,这个世界就像黑白电影一样,他不知道“鲜血一般的红”和“青草一般的绿”有什么差别,也不知道Bucky一直说的“好看金发”和“明亮蓝眼睛”是什么样子,也无从想像。

Bucky有些气愤也有些心酸,他因为Steve一直不告诉他色盲的事而不爽(亏我还把这小子当最好的哥们呢,哼!)又因为Steve所描述的世界而感到难过,他多想把自己的眼睛借给Steve让他看看树上的小鸟、看看美术馆里的油画、看看他温柔又坚强的妈妈。


Bucky咬着手指头——他已经是个小大人了但有时就是忍不住——苦思,他想跟Steve分享他所看到的彩色世界,但你无法向一个没看过棕色的人解释什么是卡其色。

看到Bucky这么认真地为他思考,Steve觉得心里暖暖的,但他也不希望自己与生俱来的问题打扰到他好不容易拥有的朋友。于是他剥了一块妈妈早上送他的巧克力递到Bucky的嘴边让他放过自己快被咬烂的拇指。

科学证明,巧克力可以帮助大脑的运作。在香甜的巧克力块融化在舌尖上的那一刹那,Bucky的头上冒出了一个小灯泡。


「我知道了!」Bucky手舞足蹈地大声宣布:「我知道要怎么帮你的世界上色了!」

Steve疑惑地看着他:「怎么做?」

「用味道!味、味觉!」Bucky兴奋地说:「就比如说,我的头发是巧克力味的!」

「明明是肥皂味的啊。」Steve嗅了嗅。

「不对啦!要用想像力,白痴!」Bucky解释:「把颜色跟味道连结在一起,这样就算你看不到但也能想像得出来了吧大画家?」

「用味道来上色啊……」Steve看着Bucky的深色脑袋。

Bucky的头发是巧克力色、Bucky的头发是巧克力色……刚吃过生日蛋糕的Steve又有些饿了。

「没错!这个想法聪明吧!」Bucky有些洋洋得意地摇着彩色铅笔:「我们现在就来试试看怎么让你理解这八个颜色。」


Bucky发挥他丰富的想像力帮Steve的世界填上颜色,Steve眼中的世界已经不再是单调的黑白灰。

黄色是柠檬色、粉红色是草莓色、深蓝色是蓝莓色;Steve的金发是Rogers夫人做的苹果派色、Bucky收藏的弹珠是冰块色……

不过有的时候Bucky会用味觉以外的方式去形容颜色。比如他之前约会的姑娘,Bucky形容她的红发像火一般炽热、涂了口红的嘴唇像玫瑰一般香。 Steve看着陶醉在与姑娘的吻中笑得很傻的Bucky,突然觉得这样的配色应该不怎么好看。


从小就爱操心他的Bucky开始半强迫地带着Steve进行所谓的四人约会。

「走吧Steve,去看看那些穿着漂亮裙子的姑娘们,我会偷偷跟你说她们的“味道”」Bucky对他挤眉弄眼,试图勾起Steve的参与意愿。

比起女孩们我更想知道你的“味道”,Bucky。 Steve想。

他已经知道了Bucky的头发是巧克力味、皮肤是牛奶味(这两个都是Bucky喜欢的食物,也跟他很搭)但Bucky的绿眼睛究竟什么味道,Steve总是没有满意的解答。

「薄荷味。」Bucky的回答,但Steve觉得薄荷太凉了,而Bucky看向他时都会让他觉得温暖,不符合。

「水煮花椰菜味!」Rebecca的回答,但她刚刚才和Bucky吵架,带有个人偏见又不好吃,不列入考虑。

「James的眼睛?喔,那一定是星空,他的眼睛就像星空一样迷人!」这是今天四人约会中两位女孩的共同回答,Steve勉强同意。但她们没有好好阅读题目,要求是用视觉以外的感官来形容,文不对题给零分。


小时候的Bucky曾经说Steve的蓝眼睛就是天空的颜色,果冻味,甜而不腻又清爽。但长大的Steve却找不到一个确切的字眼来代入那双迷人的眼睛,没有任何一个东西可以帮那两扇灵魂之窗上色。


这个遗憾一直持续到他参军后接受血清计画,当他从仪器中出来的第一刻,Steve所震惊的并不是他暴涨的肌肉,而是突然变成全彩的世界。他震惊地看着Agent Carter唇上的绯红。原来这就是玫瑰味色啊,Steve心想。

但他还没来得及多看几眼这个全彩的世界——虽然实验室灰仆仆的不算高彩度,但他至少可以看看昏黄的灯泡——几声枪响让Steve的生活天旋地转,他从原本预期保家卫国的战士成了舞台上的猴子『美国队长』。

在Peggy宽慰不得志的他时Steve半开玩笑地回答:「至少我现在看得见我穿的制服配色有多糟糕了。」随即又消沉下去,因为他想起了在布鲁克林时Bucky都会帮他搭配衣服。

——牛奶衬衫、吐司长裤、蓝莓巧克力领带,Stevie你看起来真“可口”啊。

为什么我现在不是和Bucky一起在战场上拼搏呢? Steve想着回忆中还是黑白的Bucky。


但Steve消沉不了多久,很快地他就发现107步兵团遭到俘虏却没办法指望上级的救援,得知Bucky可能已经有所不测的时候Steve恍然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全色盲的时候,他的世界所有色彩一瞬间全被抽走了。

Steve无法坐视不管,他在准备私自前往救援的时候脑中只想着一件事:我还没有亲眼看过Bucky的眼睛是什么颜色。

在Peggy和Howard的帮助下他成功地潜入九头蛇基地,放出受俘虏的107部兵团,但里面却没有Bucky。听到其中一位士兵说Bucky可能在实验室时他的心凉了半截,马不停蹄地寻找实验室。

当Steve终于找到背着军号的Bucky时他的世界又恢复成全彩。


「It's me. It's Steve.」

「Steve?我以为你更小一点。」

「而……你的眼睛很美。」




End.


评论(5)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